跳到主要內容

花蓮縣政府民政處

進階搜尋

:::
首頁 新聞專區
Line

字級設定:

列印
新聞專區
新聞專區2020/08/03

109年花蓮縣聯合海葬啟航 先人乘願永眠壯闊洄瀾

        花蓮縣政府響應環保自然葬法,提倡資源永續觀念,自民國106年起於花蓮港外海辦理聯合海葬,109年度聯合海葬8月1日假花蓮市立殯儀館辦理追思會,為先行者祝禱祈福,續由工作人員引領家屬乘車至花蓮港,登船航行至港口防波堤最外端向外延伸6,000公尺半徑扇區以外之海域,舉行拋灑儀式,先行者在藍天碧海的擁抱下、活潑可愛的鯨豚隨行中,長眠於波瀾壯闊的太平洋,也撫慰送行者的心靈,助其放下悲痛、堅定前行。

        聯合海葬理念為簡化、美化、淨化,儀式過程溫馨隆重,誠摯為先行者祝福,並由家屬親手將安息盒置於大海,並灑下花瓣,為貫徹環保自然葬理念,縣府選用環保無毒且易於溶解之船型安息盒,搭配鮮花,讓家屬親送亡者抵達人生終站,並提供註記拋灑地點的經緯度定位卡,供親屬留存。航行中常有海豚於船沿追逐嬉戲,彷彿水中精靈前來迎接先行者,也使家屬的心靈獲得療癒。

        近年民眾逐漸認同節葬、簡葬新思維,縣府除了推廣海葬,也積極輔導轄內植葬服務,包含吉安鄉慈雲山懷恩園區環保植葬區與鳳林鎮第一公墓骨灰拋灑植存區,109年更新增新城鄉第一公墓環保多元葬區,以具體行動支持環保自然葬法。慈雲山懷恩園區自105年開辦迄今,計受理877件,欲申請者可逕洽吉安鄉殯葬管理所(03)852-3126;鳳林鎮第一公墓自101年開辦迄今,計受理321件,欲申請者逕洽鳳林鎮公共造產所(03)876-2771;新城鄉第一公墓自10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欲申請者逕洽新城鄉生命禮儀管理所(03)861-2166。
花蓮縣109年度聯合海葬,訂於109年8月1日辦理,請有意參加聯合海葬的民眾,即日起至109年7月28日檢具相關文件,向本府民政處宗教禮俗科報名。
 

相關照片

回列表